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图片头条 正文

深挖宁夏红色资源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8期 作者:张玉梅 发布时间: 2021-04-30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10430170904.jpg

  宁夏博物馆举办红旗漫卷——宁夏革命文物陈列展,让党员重温红色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讲述红色故事并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用好红色资源”。宁夏是革命老区,“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近年来,宁夏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整理,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大部分红色资源已被纳入国家级、区级、市级、县级文物保护范围。当前,正值迎接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宁夏红色资源,做好红色资源的整理和保护工作,进一步发挥红色资源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的作用至关重要意义重大。

  彰显红色文化,树立独特精神标识。宁夏红色资源丰富,它包含红色遗址、遗迹、遗物、陵园、墓地、雕塑、纪念碑、纪念馆、纪念园等物质文化和在这一过程中孕育出来的具有宁夏特色的革命历史、革命精神、革命文艺等非物质文化两种形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凝结着宁夏的红色历史,成为宁夏红色旅游重要的文化积淀和深厚文化内涵,是宣传爱国教育、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文化支撑。革命精神的传承除通过红军长征、西征等题材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佳作来实现以外,亦可大胆尝试动漫、游戏等新颖方式来填补文化传承的罅隙。此外,将革命精神逐步融入社会各个方面,包括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产业提质增效、生态建设等,从而引导全社会感悟革命精神、提升思想觉悟。鼓励党史、社科专家和文化界人士联合起来,对宁夏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地深入挖掘、整理、开发、利用。搜集红军长征、西征等各革命时期留下的革命标语、具有红色记忆的文物和资料,包括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期间留下来的历史文化相关联的民间故事等,尤其是对老红军、烈士遗孤等口述资料及红色歌谣、红色故事的系统整理。对红色文化资源的深入研究可以细化为对红色人物、红色文物、红色文献、红色传说、红色文学、红色旧址、红色标语的专题研究,使宁夏紧跟全国红色文化研究步伐。

  加大资源保护力度,推进资源保护法治化进程。不断加大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力度,建立宁夏红色革命遗址保护“一盘棋”制度。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宁夏的革命遗址在深入普查的基础上进行统筹规划,分类分批次进行修复;对重大事件、重点革命遗址、濒危倒塌的遗址采取优先保护措施。对短时间难以修复的遗址要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如设立标识牌、专人看管等;对已经设置为各级保护单位的革命遗址,从人员配备、时间安排等方面规范管理,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如以县为单位,在遗址的保护措施上需要分派专人看管、引入安防系统等,形成一整套可行的管理体系。以法治为保障梳理宁夏红色文化资源,增强红色资源的法治保护意识。文物管理部门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革命纪念馆工作试行条例》等相关规定,结合宁夏范围内的红色文化遗迹现状和国家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先进省区的管理模式,制定符合宁夏红色文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让宁夏红色遗址的保护步入法治化道路。政府部门应多渠道、多角度普及革命遗址保护的法律法规,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对于遗址内有人居住的情况,政府可依托宁夏移民的成功模式,将群众从革命遗址处集体搬离,进行异地安置;若受条件制约,可与原住户签订红色革命遗迹委托管理和维护协议。

  加强红色文化宣传,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宣传、文化、教育、旅游、信息管理等部门通力合作,推行“组团”宣传模式,从各方面加强革命遗址资源的宣传和教育工作,营造全民保护革命遗址的良好环境。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信息平台等多媒体方式加大对革命遗址的宣传力度,提高宁夏红色文化资源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进一步发扬红色文化精神。通过挖掘红色文献,推出主题鲜明、具有较高思想和艺术水平的文艺作品,宁夏图书馆、宁夏博物馆、宁夏档案馆等机构开展宁夏红色文化的专题展览活动,举办红色知识竞赛、红色精神演讲活动等,营造良好的学习红色文化的氛围。各市、县(市、区)文物保护部门充分利用该地区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全景式展览;在整修、挖掘、利用革命遗址的过程中,组织广大青少年参与其中,让他们接受思想教育,提升思想认识。此外,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打造网上纪念馆、革命遗址和博物馆,用VR、实景体验等还原革命历史的真实场景,使红色文化在互联网上延伸。宁夏属于“陕甘宁红色旅游区”板块,可充分将陕甘宁革命老区的自然风光、历史景点、红色资源互通互融,形成陕甘宁红色旅游大格局。宁夏红色革命遗址具有相对集中的特性,可将这些遗址整合规划,连点成线,集中连片,形成一个红色旅游带,实现“红色文化+旅游”的特色发展之路,打造红色体验、教育旅游融合的体验型旅游景区。例如,同心预旺、下马关、韦州,盐池一线的红色遗址集中成片,可与宁夏境内的历史文化景点、自然风光景点相结合,打造多元素交融的旅游线路。与长三角和红色旅游资源聚集的重点省市开展全方位合作,丰富红色旅游产品和线路,形成红色旅游集聚发展态势。

  (作者单位:宁夏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张玉梅
【来源】:共产党人8期